大久保氏芝麻蝸牛 臺灣特有

Species Diplommatina ookuboi Chang & Tada, 1997
殼形: 蛹形
殼高: 約2.9-3.2mm
殼寬: 約1.2-1.5mm
螺層數: 約8 層
模式標本產地:
南投縣仁愛鄉碧綠溪畔(大禹嶺隧道口,海拔2300m)
形態描述:
殼小型、右旋,殼薄質,殼體呈高三角形,橙紅色。胚殼11/2 螺層的殼表平滑,下部具有縱肋,在體螺層約45~50 條,殼上部螺層呈長圓錐形,下3 層寬度最大,呈圓筒形,但體螺層底部緊縮,體螺層的末端於殼口的後部上行。緊線在殼口唇緣的後方,即在次體螺層的右側,腔襞短小,自緊線沿縫合線向前內方行走。殼口呈圓形,開口垂直,殼口唇緣薄,殼口頂中央部至軸唇之上部有弱小的滑層,其上部呈弱度板狀緣,外唇與底唇較廣,呈重複緣,軸唇亞垂直狀,下部有小而鈍的軸唇齒狀突起,軸唇與底唇的交點不呈角狀。
棲息環境:
棲息於森林內之樹林與草叢下層,常出現於土壤層上之植物根部或岩石間,或休棲於枯木內。
分布區域:
臺灣中部。
備註:
為紀念採集者大久保皖司(Kanji Ookubo),特以其姓氏命名。
作者:
臺灣蝸牛圖鑑
licence:by-nc-s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