頭部與腹足

頭部與腹足

             Head and foot

蝸牛伸於殼外的軟體為頭與腹足,是主要的感覺與運動器官,其伸展是藉由血液的壓力,但收縮卻是利用肌肉的牽引。

通常牽引的肌肉右邊較左邊大,並連接於殼柱(Columella)上。腹足前端有一黏液腺(Pedal mucous gland或suprapedal gland)

開口,可分泌黏液,幫助爬行。 

 

觸角(Tentacles)

是蝸牛主要的嗅覺器官(Olfactory organ),表面有特化的表皮細胞,其內有嗅覺神經(Olfactory nerve)與感覺神經元(Sensory neuron)。

這些特化的表皮細胞與脊椎動物的嗅覺接受器(Olfactory receptor)相似。以非洲大蝸牛為例,每一隻觸角上有十萬個嗅覺接受器。前鰓類*1

以及有肺類中較為原始的物種(原始有肺類)具有一對觸角,眼睛位於觸角基部。大部分的有肺類具有兩對觸角,眼睛位於觸角頂端。

  前鰓類*蝸牛具有一對觸角,眼睛位於觸角基部。

  大部分有肺類蝸牛具有兩對觸角,眼睛位於第一對觸角的頂端。

眼睛(Eye)

位於觸角頂端或觸角基部,由角膜(Cornea)、晶體(Lens)與視網膜(Retina)所組成。對蝸牛來說,眼睛並非重要的感覺器官,因為大部

分的蝸牛都是夜行性。有研究顯示,眼睛的功能與背光行為及調節生殖作用有關。

 

腹足(Foot)

蝸牛的爬行,是利用足部一連串的肌肉收縮與放鬆所產生的波動前進,通常由後方產生具有方向性的波動。有些種類產生的波動為單一的,並遍及

整個足部,有些則可分左、右兩部分產生。

  蝸牛活動時足部會產生波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