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ell

蝸牛的外殼,主要在保護柔軟的身體與內臟,成分為堅硬的碳酸鈣質與貝殼質,是由外套膜所分泌製造。經由外套膜的分泌製造,

殼可以增厚和變大,如有小破損,也可以加以修補;若局部性或週期性的分泌不同色素,殼表會產生各種花紋。殼為蝸牛主要的分

類特徵之一。

殼口(Aperture)

殼口是蝸牛重要的門戶。有些蝸牛的殼口唇緣成連續狀,有些則否;有些種類成熟後殼口會增厚。在台灣,有些沒有口蓋的種類,

殼口會產生一些特殊變化,例如殼口唇緣有齒狀突,或呈不規則狀等。

 殼口唇緣薄且不連續。

 殼口唇緣增厚而外翻,且呈連續。

 

 

左旋殼(Left-handed or sinistral shell) 

右旋殼(Right-handed or dextral shell)

由殼頂往殼底方向看,殼螺旋呈順時針的稱為右旋殼,呈逆時針的為左旋殼。殼的左旋與右旋因種類而異。大部分的蝸牛都為右旋殼,

只有少部分的蝸牛為左旋,但有些種類具有左、右旋殼兩種個體。

 右璇殼   左旋殼

 


BOX  螺層數的計算方式

在蝸牛殼背上畫一條線穿過殼頂,以殼頂、縫合線與直線所形成的半圓形的圓心為起點,沿著螺層畫一個圓圈,此為第一個螺層,繼續沿著螺層再畫一個圈,即為第二個螺層,以此類推,算至螺層結束,即可得螺層數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