棲地類型

棲地類型

Habitat Types

幾乎每種棲地環境都有蝸牛分布,而每種棲地類型通常住著獨特的蝸牛,雖然有些蝸牛可以分布於不同的棲地,但並非每

種棲地環境都適合所有種類。以下將蝸牛的棲地類型細分為:

 

潮間帶

蝸牛通常棲息於高潮線1附近,這個區域又可分為礁岩區與紅樹林區。有些種類的蝸牛對鹽類耐受性較2高,可以棲息於靠

海的區域,如耳螺類蝸牛,牠們以刮取礁岩與樹上的藻類維生。

 

沼澤區

環境變動較大,有時水位氾濫,有時乾燥。蝸牛多棲息於腐木內或樹上,此種棲地環境在台灣較為缺乏。

 

草區

缺乏大型植被覆蓋,開闊並容易乾燥,又可分為草原區與草叢區。草原區的植物較低矮,通常只覆於土壤上,蝸牛較常棲息

於草原邊緣或草根下。草叢區植物較高,所提供之垂直高度較大,蝸牛常棲息於葉面下或草叢內。

 

森林區

依照分布的緯度、海拔高度與植物組成,又可分為雨林、灌木林、闊葉林、針葉林與混合林,而這些森林在垂直面上又可分為

森林底層、中層與樹冠層。不管是何種森林,底層較缺乏陽光照射,腐植質較高,分布的蝸牛常棲息於腐木、倒木或灌叢內。

森林中層的蝸牛則常棲息於樹幹上或附生植物上的積水處。樹冠層的環境較為乾燥,並可接受陽光照射,蝸牛常棲息於葉面下。

 

沙漠或岩區

棲地乾燥而開闊,植物分布較少,蝸牛多棲息於地下洞穴、岩穴、岩縫間,有些甚至深入地下數公尺。

 

農墾區

為人類墾植區,如果園、苗圃、菜圃、作物田等,環境較為單一,但常因人類施肥、噴灑農藥,使環境內有機與無機物質的組

成變動較大,所分布的蝸牛多為廣適應性種類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

 

 

 


註1: 海水漲滿潮的水位。

註2: 鹽類過高會使蝸牛因滲透壓差而失水。